照生新聞:照生人雜誌 / 毛孩的超級英雄 董冠富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說「戰場上的人,身上怎麼能無彈孔?」,面對外界的負評,一般人會退縮,但阿虎說,攻擊越多,說明我們做得越好,阿虎,把它當成座右銘來砥礪自己,使他不畏負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CADCH

台灣動保界人稱 虎爺,是 台灣照顧生命協會( 貓狗119)創辦人 兼 執行長 董冠富,是一位 軍人子弟,父親 董阿康,是一個老士官長,浙江定海人( 普陀山 ),於民國三十八年,跟隨蔣部隊到臺灣,服役到七十五年屆齡退伍,今年已93歲高齡。

 

董冠富先生的父親,是個澹泊寧靜的老實人,董冠富說:「我國小一年級,母親就病故了,他只記得上課上到一半,教務主任到教室外面叫我出來,告訴我,我媽媽過世了,要我不要難過,那時我太小,小到不知道如何反應,就楞在原地,父親就這樣父兼母職,莘苦的一手把阿虎和妹妹兩人養大,造就出阿虎軍人的性格。」

http://www.lco.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9

 CADCH

剛滿二十歲的董冠富,就簽下了自願役兵役,在金門當了兩年砲兵,後來升遷為士官長輪調回臺灣等待退伍,回憶起:「小時候在雲林四湖鄉鄉下與貓狗玩伴,長大後在金門服兵役,站衛兵時,時時與狗為伴,所以,一直對貓狗有很深的情感」。

照顧生命協會 是觀音菩薩 要我創的!

 

15年前,阿虎才29來歲,一個年輕的保全小伙子,志氣卻大到,以救援全台貓狗為己任!當年,那時候網路奇摩社團,剛開始興起,他便在奇摩家族上用自己的綽號「阿虎」開了在奇摩家族成立「阿虎家族急難救助會」,在上面交換養狗的心得,漸漸地聚集了一群愛狗人,開始有人會把受虐或流浪狗訊息貼在上面

 

董冠富,晚上當12小時保全,白天12小時,便騎著機車四處救狗,只要機車到得了的地方,他們都願意救,阿虎他們與流浪狗一陣拼搏後,自已滿身傷痕後,一個人在前面騎車,一個人則在後面用手抱住受傷狗,把狗帶去給醫生治療,不過,不是每隻狗都有地方可以放回去,於是,董冠富就把牠帶回協會辦公室養,如此不斷不斷地累積,協會辦公室的貓狗就越來越多了,我所有的薪水都花在救狗和養狗身上。

 

晚上做保全,白天忙協會,日以繼夜沒空睡覺,不到半年,身體就不堪負荷累垮,造成荷爾蒙失調,身材就是這樣才 「走鐘」 的啦!當時,阿虎只有兩條路可選,一是放棄全部救援回來的貓狗,回到『正軌』生活,二就是辭掉現在的大樓保全工作,全心全力 24小時救援貓狗……」,但因為當時堅持 不收費 救援,假如沒有穩定收入,該如何養活家人和協會辦公室的貓狗,急迫的問題,「拚了吧,為了協會辦公室的30隻貓狗」,於是心一橫,辭去了保全工作,往救援貓狗的不歸路走去,彷彿訂了一張看不到終點的車票,就這麼坐上車了。

 

由於,照顧及醫治流浪貓狗,需要支出費用相當驚人,實在無法單靠少數個人的力量支撐,必需成立合法動物保護協會,當時的阿虎,還只是一個年輕的保全小伙子,他實在是不可能找不齊各縣市的30位協會發起人,就上網向大家說抱歉,成立協會的夢泡湯了,但是,彷彿在 觀音菩薩 ( 普陀山 ) 的安排之下,奇跡似收到四面八方郵寄來不認識的身分證,那一刻,身為男兒的阿虎哭了。

 CADCH

15年了,阿虎直言:「如果怕樹大招風,那就收起來不用做了」。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說「戰場上的人,身上怎麼能無彈孔?」,面對外界的負評,一般人會退縮,但阿虎說,攻擊越多,說明我們做得越好,阿虎,把它當成座右銘來砥礪自己,使他不畏負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阿虎回憶起:「十多年前,哪裡有狗受傷,他就趕去救援,逐漸闖出名號,人紅是非也就多了,樹大就招風,網路上竟有多達四十條對我及協會的不實言論,意圖破壞照生會的形象、阻撓協會捐款,可惜,早期協會的理監事,都是不願惹事的長輩們,對網路謠言採取不予理會,之後接任的年輕的理監事們,認為不實謠言會阻撓支持者的參與,因此受命董冠富獨自一人,到各地法庭去打官司,他沒花一毛律師費用,卻打贏官司,並讓網路上的不實誹謗留言及新聞全部消失,這花了他整整三年的時間,這就是令大家敬珮的台灣動保界虎爺的精神」。

 CADCH

台灣是動保沙漠,而他要為這個沙漠,當一盞明燈,讓流浪貓狗有基本被救援的尊嚴,阿虎,為了讓協會能繼續經營,募得款項不足的部分,都是瞞著「老父親」貼盡家裡亡母所留下的積蓄,十五年下來,將房屋買掉貼了近兩千萬元,因此遭到家人強烈反對,尤其是軍人老父親嚴厲指責,阿虎因此失去來自家庭的支持,他15年來,堅持做對的事情,不畏困境風風雨雨,最後,深受全台灣各界人士的支持。

 CADCH

知名藝人 費玉清,隋棠、林依晨、清海無上師、冠積企業楊月華、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家樂福全台63家家樂福、新潤建設、項雷大德、華南銀行Pay、金舒毯 等知名企業的捐助支持,使其才能有足夠經費建蓋三所貓狗收容所,此後,董冠富先生與薛凌立法委員及陳建銘台北市議員三人推動下,立法首創了全亞洲唯一政府立案的特種車輛『動物救援車』,也促使台灣政府這二十年來對待貓狗生命及動物福利上跨出了一大步!

 

其後,董冠富先生,更加陸續在台灣首創成立『貓狗119』、『貓狗結紮車』、『月華護生狗場』、『全愛素食狗場』、『貓狗捐血中心』、『陪伴犬』、『照生食物銀行』、『照生幣、亞恆幣』再到參與推動立法禁止捕獸夾及零安樂死、『中華照生黨』、『照生廚房』等等,照生會創辦人董冠富先生的諸多的首創,讓貓狗的救援能更加完善與及時救護,並致力使台灣成為一個『照顧生命、搶救動物、關懷弱勢』的友善城市。

 CADCH

阿虎,最後特別談到,「他創立照生會的這十五年來,每天晚上都在為每個月龐大貓狗醫療費用、飼料費開銷,不知要如何募想哭,但是,身為男兒的我,又不能躲在被子裡哭,我是很陽剛、是不會講故事,更不會道人是非、但流浪貓狗需要的是肯做的人,能給流浪貓狗有被救的尊嚴」。

這就是阿虎的處境,孤軍奮鬥、長期抗戰,早已培養出他強韌的性格,進而讓他所做的事,一件一件都成了救援動物的創舉之作。阿虎一些思路和作法也許不能完全被我們認可,但是他們所做志業和對社會的貢獻,不得令我們這些號稱“文化人”的自嘆不及!

有一天,老父親撥了通電話給我,說想要看看,這幾年來我所做的一切,於是,我親自帶著老父親參觀收容所園區,說明每一隻毛孩子救援的經過,老父親他看完之後,沒有特別說甚麼,只淡淡說了一句,有空常回家吃飯,父子之間,一切盡在不言中。

老 媽,妳在天上可好

http://www.lco.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9

( 01 ) 信用卡捐款https://goo.gl/i19uPp

( 02 ) 多元化捐款 ( 便利商店,Pay ) : https://core.newebpay.com/EPG/lco/cCoymu

( 03 ) 郵局劃撥:5008 8068,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

( 04 ) 台北富邦銀行 012,土城分行,帳號:6691 – 0200 - 8771

( 05 ) Overseas Donation Account:
Bank's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Tucheng Branch
Ban's Address: No.100 Sec.1 Zhongyang Rd. Tuche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36, Taiwan ( R. O. C.)
Account No. of Beneficiary: 669102008771
Beneficiary's Name: LIFE CARING AND ANIMAL RESCUE ORGANIZATION TAIWAN
SWIFT CODE: TPBKTWTP

照生聯盟總部 電話:(02) 2932 - 2236 傳真:(02) 2933 - 6967
照生聯盟總部 會址:116 台北市 文山區 羅斯福路 五段 39 號

照生人雜誌 / 毛孩的超級英雄 董冠富